浅夏Surlinca

万物生长,各自高贵

小小苏

 @雪色流年 ,亲点的变小梗,不知道是不是你想要的那种,但我真的尽力了23333333


祝所有小伙伴平安夜快乐~~~


 “什么!你说这是小殊?!”已经贵为九五至尊的萧景琰半点儿顾不上为君者当有的处变不惊,踉跄着几步从案前奔过来,瞪大了眼睛,满脸的难以置信。

 

蔺晨咧嘴笑得幸灾乐祸,弯腰摸摸了身旁小孩子的头,“对啊,这就是陛下朝思暮想海誓山盟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林殊啊~”

 

萧景琰又惊又吓又喜地盯着被点到名的小团子看了半天。那副眉眼虽然不似幼时的林殊,但多看上几眼就会发觉,若是梅长苏也有小时候的话,大概也就是这般样貌。粉雕玉琢的一个孩子,看来也就三四岁,仰着还颇有点婴儿肥的脸颊,直戳戳地和自己大眼瞪小眼。萧景琰望着他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眨来眨去,没几下就走了神儿,原来小苏小时候也是小鹿眼啊,真的...蛮可爱的嘛!就是这个衣服搭得不好,干嘛给小孩子穿这么素净的颜色,等会儿给他换一套,还有......

 

等等,好像忘了什么......

 

“蔺少阁主你给我解释清楚,小殊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的!”

 

蔺晨的回应很简单,所谓世间起死回生之法,你还不许人家有点儿什么出人意表的副作用嘛。

 

当初三月金戈铁马,大渝初平,梅长苏几乎病死北境,幸是被及时赶到的老阁主吊住了一口气,将人送回了琅琊阁。蔺老阁主云游天下多年,机缘巧合下竟真寻到了为梅长苏续命的法子。此药分两副,一味延命途愈沉疴,一味养心脉复筋络,二者合一,便能给梅长苏真真正正与常人无异的寿数体魄。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这第二幅药喝下肚,整个人会幼化至孩童几日。说不清缘由,反正就是这么个结果。

 

“所以小殊的病彻底治好了,过几天就会变回来?”

 

“估计也就这两天的事儿,你也不用太着急了。”

 

“那他现在可还记得什么?”

 

“他呀,不仅什么都不记得,连智力也是如假包换的三岁半哦。”蔺晨潇洒地收了扇子,“所以就有劳陛下好好照顾我们家小小苏了。”语罢竟不管不顾转头就走,快出殿门口时,才好想记起什么似地回头补了一句,“虽然他当日用冰续草诓你,不过时过境迁,陛下就别计较了吧。”说完转过头,背对着萧景琰的脸上满是得逞的坏笑。

 

时间倒回还在琅琊阁的时候。

 

“你的意思是,吃了这药,我会变小几天?”服了第一副药已经大抵恢复了元气的梅长苏神色有点儿复杂。

 

“不错,不过也就几天,等你恢复如常之后就能快马加鞭地赶回去见你的心上人了。”

 

“我们明日就起程回金陵,这药等到了帝都我再吃。”

 

“哎呦,你这是诚心想让那位逗逗小梅长苏?”

 

梅大宗主有点儿尴尬,“我怕……景琰还在为冰续丹的事生我的气……”

 

梅长苏借冰续丹之力透支寿命出战的事最终也还是没能瞒住,向来生死面不改色的麒麟才子此刻是真的有点儿发虚,不得已出此下策,想着拿三岁半的自己挡一挡水牛萧景琰的怒气。

 

蔺晨但笑不语,从眉梢到嘴角透着一股梅长苏你这点儿出息的意味。

 

“那个,应该只有身体变小了吧,我的记忆还在吧?”

 

“当然”

 

当然不在了!这种不听话的病人抓住机会就得好好教训一番,所以长苏你就乖乖对着萧景琰卖萌卖蠢去吧!

 

殿中只余萧景琰和他面前的小团子。梁王的心情有点儿阴郁,本来看着小梅长苏没想起来的冰续丹之类的一股脑儿被蔺晨翻了出来,脸色一点点儿泛黑。

 

萧景琰一旦动怒,那张布满煞气的英俊脸庞还是很有威慑力的,紧紧抿成一线的薄唇,眼光凌厉的横眉怒目,别说一个小团子,就是成年的林殊也未必招架得住。

 

本来歪着头笑咪咪看他的小团子,对着萧景琰一张黑得吓人的脸慢慢拉下了嘴角,大眼睛委屈地眨呀,无辜得不得了。僵持了好一会儿,面前的人不为所动,小团子低下头无措地绞了绞手指,再抬头时眼底已经氤氲了水汽,瘪嘴皱着一张小脸,大有一副哭给你看的架势。

 

到底是不能和一个小团子置气,尤其是泪光点点马上就要哭天抢地的小团子,萧景琰甩头哼了一声,无可奈何地蹲下身,放缓了面容,伸手摸了摸小团子的头。

 

“别哭……”看着小孩子明显还很紧张的样子,萧景琰真是觉得冤枉,明明自己才是应该委屈的那个吧,怎么反倒成了他欺负小孩子,“我是景琰……”

 

小团子转了转眼珠,景琰?不认识。觉得危险大概解除了的小小苏软软糯糯地问了一句,“景琰?琰琰?”

 

皇帝陛下忍着抽痛的额角淡定地解释,“不是琰琰是景琰……”

 

“琰琰!”小团子瞪着水汽依然充足的明眸坚定地重复。

 

“……好……琰琰……”

 

小团子满意地点点头,十分自然地张开藕节一般的小短手。

 

萧景琰顶着一张耿直的俊脸蹲在他面前疑惑着。

 

小团子嘟起嘴,这个人好笨,很认真地一字一句说清楚,“琰……琰……抱……”

 

所以说,男孩子张开手就是要抱抱嘛。萧景琰僵硬地眨了眨眼,心里好像被什么东西撞了一下,整个人东倒西歪的。虽然说这话的人眼下年龄小了十圈儿都不止,萧景琰还是不争气地红了耳尖儿。好吧,这是你要求的哦,那就抱吧!

 

一手托着屁股,一手搂着背,陛下表示手感好到不得了,小孩子背脊软得很,整个团子热乎乎地窝在他怀里。

 

“饿了”小团子两只肉手不老实地伸出去圈住萧景琰的脖颈。

 

“小苏饿了,那我们传午膳。”

 

得益于蔺少阁主的耳提面命,小团子皱着眉咬着嘴思考了好一会儿,之后奶声奶气且非常郑重地纠正萧景琰,“是小小苏!”

 

萧景琰一个猝不及防,噗嗤一声就笑了出来,哈哈哈哈哈哈哈,爽朗的笑声清晰地远播至殿门,外面洒扫台阶的小太监们纷纷感叹,陛下今天终于龙颜大悦了呢。

 

萧景琰觉得这一天真是完美,斯人终返,又捕获了一只主动又蠢萌的小团子,夫复何求。

 

不过,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何况萧景琰。

 

那时萧景琰只有五岁多,也难怪他记不清。三岁半的林殊有一个很惹人头疼的毛病,愁坏了上至太皇太后晋阳公主,下至林府一众仆从嬷嬷,最后还是被凯旋回京的林帅威势赫赫地修理了一顿才堪堪止住。林殊,挑食。

 

这个特色小小苏光荣地保留了下来,并即将发扬光大。

 

面前摆着满桌子的珍馐佳肴,小团子高冷地不肯动筷子,舒舒服服安安静静地倚在萧景琰怀里。

 

“小……小苏”萧景琰忍着笑问道,浑然不觉大难将至,“要吃哪个?”

 

小小苏不答话。

 

萧景琰看了看,先夹了离着最近的荷叶青笋,薄薄的青笋片莹亮剔透,沾着荷叶淡雅宜人的香气。举到小团子面前,后者很不客气地转过头,大大地打了个喷嚏。萧景琰挑着眉把笋片喂给了自己。

 

醋煨羊排醇厚味浓,引得人齿颊生津食指大动,萧景琰夹了一块到碗里,“尝尝,很好吃的。”小团子靠上前细细嗅了嗅,义正言辞地告诉他,“酸”。咬了口羊肉,萧景琰腹诽,小殊你以前吃过的醋也不少啊……

 

杏仁豆腐鲜甜可口,唇齿滑腻留香,白嫩的豆腐看上去吹弹可破。小团子在萧景琰如释重负的目光中拿起来筷子,然后就着递过来的碗,很开心地把碗里的豆腐戳成了泥。萧景琰默默换了个碗,陛下想,这个我也不要吃。

 

“告诉我,你想吃哪一个?”萧景琰很严肃地问小团子,对于一个从不挑食的人而言,他觉得这简直难以理解。

 

小团子白白的小手一指,荔枝黄鱼,酸甜鲜美。

 

景琰很少吃鱼,不是不喜欢,而是嫌吐刺麻烦。此刻却夹了鱼肉在碗里一丝不苟挑了一遍,生怕卡到身旁的三岁半。任劳任怨的年轻帝王举着鱼肉到小团子嘴边,两个人四目相对,小鹿眼对小鹿眼。小团子很给面子地尝了一口,咂了咂嘴,不予置评。然后慎重琢磨了一下之前那些菜的去向,兴致勃勃地把剩下的鱼肉塞进了萧景琰嘴里。

 

后者楞了半响,开开心心地吃了下去,丝毫没察觉到自己已经沦为“被嫌弃食物处理地”。

 

等萧景琰把桌上的菜喂了一圈儿,自己是吃了不少,小团子几乎粒米未进。闻着香了辣了酸了,卖相淡了艳了丑了,是的,小梅长苏对于他不想入口的菜连丑字都用上了,不合眼缘,不吃。一顿饭吃得萧景琰心力交瘁,耗时良久,他耐着性子继续循循善诱,“你想吃什么,告诉我,我让膳房去做。”

 

小团子抿着嘴不说话。挑食的孩子不是最难缠的,挑食而不知道自己想吃的是什么的熊孩子才最糟心。

 

“小苏!”萧景琰觉得自己的耐心即将告罄,准备严肃地说明一下挑食这个习惯有多不可取,他还没开始有理有据言之凿凿,小团子就软软地扑倒在他腰上,泪眼朦胧地跟他哭诉,“琰琰,我饿……”

 

萧景琰刚酝酿好的长篇大论被突兀地打断,整个人心累不已地由着小梅长苏晃着脑袋在他腰间蹭来蹭去。他很想揪着蔺晨的领子问问他到底这两天是怎么喂的小苏。正在积云楼里大快朵颐的蔺少阁主表示,这顿饿着他,下顿他就啥都吃了,孩子嘛,就是不能惯,他要是喊饿还不吃饭,那明摆着不就是撒娇吗!

 

那边厢蔺少阁主美酒佳肴,这边厢萧景琰焦头烂额,被小团子咿咿呀呀啊啊嗯嗯吵得一个头两个大的萧景琰突然灵光一现,“快去!把太后亲手做的点心端上来!”

 

太后今日去了太庙上香祈福,要明日方能回宫,若是她在,或许还能降得住这个小不点儿,可眼下萧景琰就只能拿着点心来哄人了。

 

宫人们不敢怠慢,赶紧端上一排点心,藕粉桂糖糕,太师饼,紫薯山药卷,榛子酥。太后手艺精湛,她做的点心萧景琰和林殊从小就百吃不腻,而林殊最爱的就是太师饼。萧景琰谢天谢地地慨叹幸好有这个,刚拿了一块太师饼要递给他,转头就看见小团子抻长了小胳膊小腿去够案台另一端的,榛子酥。

 

榛子酥?!他怎么会想吃榛子酥?!

 

没时间细想的萧景琰丢了手里的点心手忙脚乱地去拦小团子,被他这么一碰,刚拿到手的榛子酥被打到了地上,无辜地滚了好几圈儿掉下了台阶。

 

小团子睁圆了眼镜,怒气冲冲地瞪着罪魁祸首,看样子随时准备蹬着小腿儿扑上去拼命。

 

“小苏你听我说,你不能吃那个,会过敏的!”

 

过敏是什么,能吃么!三岁半的梅长苏无声地呐喊,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我偏要我偏要我偏要,然后当机立断地用行动证明自己的执着,又扑向了那碟子榛子酥。吓得萧景琰魂不附体,连忙把他抱起来,远远地站到案台的另一边。

 

“小苏你听我说,那个不好吃的,特别难吃,咱们不吃那个好不好!”

 

小团子在萧景琰怀里扭来扭去地想要挣脱,两只手使劲儿推着萧景琰的胸膛,“是小小苏,琰琰坏!”

 

对于这个时候还想着纠正他的小团子,萧景琰哭笑不得。

 

“小小苏真的不能吃这个,我们尝尝太师饼好不好,你肯定喜欢!”萧景琰保证道。

 

小团子不说话。

 

以为他是答应了,萧景琰弯下腰拿点心,谁料小家活趁他不备,抓准时机从他怀里窜了出去,直奔榛子酥。

 

萧景琰赶忙去拦,慌乱中踩到衣摆差点把自己绊倒,急急忙忙从背后揽住小团子的腰,由着对方在原地手脚并用的扑腾。

 

“来人,把这榛子酥给朕撤下去!”

 

应声而来的有战战兢兢的宫人,还有小团子的号啕大哭。

 

一边在景琰怀里奋力挣扎,一边向着宫人离去的方向鬼哭狼嚎,一脸泪珠,满眼不舍,就像受了天大的委屈。

 

不过,对于三岁半而言,这好像还真是天大的委屈.......

 

“不哭了好不好,别哭别哭.......”萧景琰懵着脸笨拙地哄孩子。

 

小团子停下看了他一眼,然后,撕心裂肺,震耳欲聋,地动山摇,哇哇哇哇!

 

萧景琰做梦也想不到有一天梅长苏会因为吃不到榛子酥而泪流满面放声大哭,这要怎么办,现在悬赏发皇榜来得及吗?

 

颠着眼泪止不住的小团子满殿乱晃,萧景琰好怀念自己的五岁半,那时候大不了他们俩对着哭就是了,哪像现在,发冠被扯歪了,外袍上糊了一片眼泪鼻涕,狼狈不堪,有苦难言。母后你快回来,我已承受不来。

 

过了好半天,小团子才勉强止住了眼泪,红着眼一抽一抽的,眼神幽怨委屈,控诉着萧景琰的罪大恶极。

 

萧景琰有点儿心疼,把他脸上残余的眼泪擦干,“只要不吃榛子酥,怎么都行。”

    

    小团子别过头生闷气,过了好一会儿才不情愿地转过头,“唱歌”

 

    “要我唱歌给你听吗?”萧景琰咬咬牙,拿出壮士断腕的脸皮来,“想听什么?”

 

    “两只老虎。”

 

    “.....................”陛下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能不能换一个。”

 

    “自己选。”小团子慷慨地施恩。

 

    “多谢......”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罗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

被石兰兮带杜衡,折芳馨兮遗所思

 

小团子听不懂,但他知道好听,所以老老实实地偎在对方怀里,任凭温沉磁性的声音安静流连在头顶,如沉沉夜色,又如融融烛火。

 

“这首歌叫山鬼。”

 

“鬼?”小团子疑惑不解。

 

“不是鬼,山鬼是传说中一位美丽的女神。”

 

“漂亮”小团子想了想,一路被蔺晨唠叨漂亮新娘子的小小苏兴高采烈地拍了拍手,“新娘子!”

 

萧景琰忍俊不禁,捏了捏小团子如雪的脸蛋,“对,漂亮的新娘子。”

 

“新娘子是什么?”

 

“就是把喜欢的人娶回家,一直照顾他。”

 

小团子觉得眼前这个好看的哥哥眼睛里面就像有明亮的光芒,就像天上的太阳,只要在他身边就永远都不会觉得冷。娶新娘子吗?可以考虑一下。

 

“饿了吗?”

 

小团子点点头,这次他是真饿了,饿到不挑食了。

 

吃了东西又玩耍了一会儿,舟车劳顿的小团子早早打起了哈欠,萧景琰抱他去床上睡,他却抓着对方的袖子不肯松手。萧景琰也不迫他,坐在床边看他睡,可惜不消片刻,小团子就坠入了黑梦乡。小心抽出自己的衣袖,掖了掖孩子的被角,转身回去处理他剩余的政务。

 

将近亥时帝王才把所有政事朱批妥当,回到寝殿时榻上的小团子睡得天昏地暗。萧景琰脱了外袍,轻手轻脚地上床。刚刚躺好,小团子就神游一般地贴过来,整个人扒在他的身上,半睁着迷梦惺忪的睡眼,呢喃出声。

 

“琰……琰…….”

 

“嗯”

 

“……娶……小小苏”

 

萧景琰呛住一口气,再低头看时,小团子早已又睡死过去,萧景琰摇摇头,差点笑弯了眼角,揽过小团子的肩头,让两人贴得更紧些。

 

好啊,这可是你说的。

 

当第二天清晨明媚的第一缕阳光照进雍容的帝王寝殿时,萧景琰睁开眼,转头对上了不知道夜里什么时候变回常人而无奈撑破衣衫整个人接近全裸地靠在自己身上的恰巧也是刚刚醒来的梅长苏的目光。

 

沉默……

 

萧景琰酝酿了一下,然后开口,“小小苏?”

 

沉默……

 

然后继续开口,“昨夜你说要我娶你来着?”

 

然后

 

他被梅宗主利落地踹下了龙床。

 

门外准备伺候皇帝更衣洗漱的高湛听到内间传来的轰然巨响,面带微笑不动声色地退到了殿外。这位历事三朝的老太监,眯着双眼瞅了瞅天边。

 

今日春光该是无限好。


END


苏哥哥心里阴影面积请自行计算XD,另外是真的有山鬼这首歌的哟~~~

 

    

 

 

 

 

 


评论(35)
热度(457)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