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夏Surlinca

万物生长,各自高贵

不可能性定理(13)

 @雪色流年  @斑驳骆离 ,我来了~~~本更女主上线,需要说明的是,楼主很不喜欢女主的性格,所以这章的女主除了名字一样,其他就请各位当做作者自己的私设吧


午饭的时候,明镜一直念叨着程小姐的温婉端庄,反反复复地叮嘱明台下午务必循规蹈矩好好表现。早日凑成这一双般配璧人,有贤妻敦促明台收心养性,她这个当大姐的才好定心。

 

听大姐的语气,十有八九是打算今日和苏太太正式商量一下婚事。明台在席间唉声叹气叫苦不迭,怎奈其余三人置若罔闻。阿诚哥安安静静地飘着,景琰哥安安静静地吃着,苏哥哥倒是没有事不关己的神游,他正面带微笑地随着大姐的乱点鸳鸯谱频频颔首以做回应。

 

“你们这样真的好吗……”明台郁闷不已,有气无力地抱怨,“苏哥哥我们好歹也是前世今生的关系,相煎何太急啊……”

 

梅长苏毫无反应地喝了口汤,你还知道我们两个渊源匪浅啊?方才明小少爷言笑晏晏眉飞色舞的时候怎么不挂念挂念这码事儿呢?

 

坐在对面的萧景琰扬了扬眉,小殊一直很记仇的…..

 

所以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当然也有可能是愚人千虑,必有九百九十九处未及之地,既然记得林殊的睚眦必报,怎么偏偏忘了自己。不过此刻的苏哥哥倒是全然没有昔年被算计的忿忿,因为他还依旧陷在早就被耿直竹马识破情愫的深深震惊中难以自拔,以至于只好将注意力集中在明镜身上来避免和萧景琰的视线交锋。

 

一击不成的明组长再接再厉,“苏哥哥,你真的不帮我吗?你看啊,我现在呢肯定是无能为力,如果下午真让大姐促成了这桩婚事,依她的性子肯定是让你们出双入对培养感情,那你就只能天天陪着程锦云吃饭逛街跳舞看电影了!”

 

萧景琰的右眼跳了几下,这可是大大的不妥,孤男寡女共处,即使不是一室,也是成何体统。

 

明诚有点儿佩服自家这个小祖宗,所谓打蛇寻七寸,他倒是抓到点子上了。就算梅长苏不在意,萧景琰可不会愿意。罢了罢了,反正次次替他收拾残局,于是他随手给萧景琰指了条路。

 

“大姐说得是,这明台成家立业了,您就能轻松不少,也能腾出些功夫来好好替大哥张罗一个归宿。”一手祸水东引,防不胜防的明长官还没来得及从震惊之余发难,明镜的关注就已经从明台身上转移了过去。

 

梅长苏看了看暂时替明台解围的萧景琰,尴尬地偏过头,假装对桌上的一盘菜产生了深刻的兴趣。

 

对于百口莫辩的明楼,小少爷喜闻乐见,“还是阿诚哥最好,那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

 

“接下来你要在我晚上下班回来之前把这个烂摊子摆平,不然就只好委屈苏兄陪着你一起自食恶果。”

 

才飞起来的小少爷瞬间跌回坑底。

 

明台的卧室里,小少爷急得直挠头,“苏哥哥苏哥哥苏哥哥苏哥哥……”抑扬顿挫,四声俱全。

 

梅长苏被他吵得脑仁疼,归根结底自己也不想节外生枝地和那位程小姐有什么牵扯,要不顺手帮帮他算了?

 

“苏哥哥苏哥哥苏哥哥苏…….”

 

“行了,我帮你便是。”

 

明小少爷在心里比了个小树杈,缠字诀果然放诸四海皆准。

 

梅长苏搓着手指暗暗计较,既然两情相悦是假,那当下造访就该是别有所求。日军劳工营拘禁的前线战俘既有国军也不乏共党,看来这位程小姐是来顺手牵羊将计就计的。

 

明镜引程锦云和苏太太进了客厅,一边寒暄叙话,一边又让阿香沏茶上来,“明台在楼上,说是病了些日子,得好生收拾一番,不然形容邋遢,有失礼数。”

 

程锦云闻言起身,“许久不见,不如大姐和表姐话话家常,我想上去看看明台。”

 

得到明镜的准许后,程锦云欠身离去,放轻步履,潜行至明楼书房门前。却没成想,推开门后,抬眼即见明台端坐于书桌之后,似是等候多时。

 

毕竟是训练有素的共党谍探,一刹那的意外之后便立刻收敛了心情。程锦云平静地合上门,举止优雅地落座在书房的沙发上,嘴角倒像还噙着笑意,“明少爷是在等我吗?”

 

梅长苏将桌上的微型相机向前推了推,“日军劳工营的资料,这是程小姐今日到访的目的吧。”

 

“我今天来不应该是为了探望病愈的男友吗?”程锦云边说着边细细观察对方的神色,却也看不出什么端倪,“当然,这份资料也是我想要的。”

 

梅长苏抬手示意,程小姐现在就可如愿以偿。

 

“无功不受禄,偷偷摸摸刺探情报惯了,反而觉得这样光明正大难让人安心啊。”

 

“万物均有价,怎能不劳而获,程小姐多虑了。”

 

“哦?愿闻其详。”

 

“家兄的书房不许外人进入,我们时间不多,我长话短说。”

 

今天的明台沉稳得过于明显,倒让程锦云不敢掉以轻心。

 

“先前我因为家中琐事烦闷不快,鲁莽之下,才邀程小姐与我假意交往,欺瞒家姐。程小姐的襄助,明台感激不尽。不过这毕竟是一时意气,而今我与程小姐的家族长辈皆受其扰,误会愈深,明台深感歉疚,越发觉得此事需要尽快了解。桩桩澄清是不大可能,莫不如由我俩人各自像长辈坦承彼此性格视野相去甚远,相处也寡淡疏离,有关婚事就此作罢。这份资料算是我赠与程小姐的酬谢,如何?”

 

“明少爷的意思是,我们的戏该散场了?”

 

“既然是戏,自然会有落幕的时候。”

 

“如果我说不愿意呢,或许我是真的喜欢你而不愿意放手呢,明台。”程锦云嫣然一笑,镇定从容。

 

“蒙程小姐抬爱,可惜缘分天定,不能强求。”

 

这般清冷的回答,程锦云倒也不在意,幽幽叹了口气,“果然你我之间各取所需,半点儿含糊都没有。你该明白当初我应允这件事,是因为令兄明楼任新政府高官,手握核心机密,掌枢纽权柄,明家小少爷女友的身份是一个绝妙的掩护。”

 

梅长苏但笑不语,这话说得半真半假,没有感情牵绊是真,冲着明楼背后情报的说辞就是伪装了。明楼与明诚设计策反明台,虽无法盖棺定论,但几乎可以判定军统上海站不是这两位明家兄长最后的面纱,共产党才是他们真正效忠的队伍。之所以纵容明台与程锦云假意亲近,一方面可以混淆视听,借她共党的身份更好的隐蔽他们,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明台提供更多与共产党接触的机会。这样看来,明诚的作为绝非一时兴起,他们定是为吸纳明台而筹谋了很久。

 

梅长苏岿然不动,程锦云却也无怯意,这个女人温婉却不柔弱,“所以你的要求涉及的不是我个人的得失,是否要切断这条连接明家的渠道,需要由组织决定。”

 

“我的行动组与你们并非没有过合作,我可以保证,只要我们目标一致可以互惠双赢,合作不会因为婚约取消而中断。”

 

程锦云摊开手,“那就请把劳工营的资料给我吧,抗日卫国应该算是目标一致吧。”

 

“礼尚往来才为互惠,我也自然该看到回报。”

 

“所以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程小姐该明白,就算你一意孤行,可婚嫁之事,家姐最终还是会尊重我的意见。不过多纠缠几日罢了。”

 

“像我们这样走在悬崖边的人,谁都不确定能看到今晚的残阳、明朝的日出,几天,听上去还是很有价值的筹码。”

 

“那我们是谈不拢了?”梅长苏倒也不意外,他们早已打算和共党联合行动营救战俘,这份资料迟早也要交出去。用来抛砖引玉,若是能顺水推舟了了这桩婚事当然最好,若是不能自然也无妨,权当挑明此事的契机。

 

程锦云还未答话,阿香听见房中的动静正好进来察看。

 

“小少爷?程小姐?你们怎么在大少爷的书房里?”

 

“程小姐方才跟我提到想看的书,我记得大哥的书房里有,就想着来找找看。不过恐怕我是记错了,没有找到。”

 

程锦云柔柔笑着对阿香道,“我就说这做学问的事可不敢拜托你家小少爷。”既而又转过头,“大姐和表姐还在等我们,找不到就算了,咱们出去吧。”

 

“好”

 

“看来苏哥哥是白忙一场啊。”明台摇摇头,果然这婚约不是解除得干脆利落一拍两散,就是得异常的拖泥带水。看来只有从大姐这边下手,徐图而治了。

 

是吗?梅长苏不置可否。

 

推测明楼与明诚是共党基于明诚故意泄露摆渡之事,如果他们对明台的了解足够深入,就能轻而易举地推测出明台会改弦更张另投他处。但也有可能他们并不能如此准确地预测明台的行为,阿诚只是在提醒明台要留心军统中的尔虞我诈。

 

程锦云今天的出现恰好解了他心中的保留,营救日军战俘营,两方的行动日期如此接近,明台的行动组在人手上掣肘,同时,程锦云如此笃定明楼手中有相关的情报,且这份情报就在明家的书房中。如果没有精准的线报是很难做到的,至少梅长苏不相信这一切只是巧合。

 

回到客厅,陪着明镜坐了一会儿,程锦云突然说道,“大姐,明台刚病愈又爱咳嗽,我想没收他的打火机。”

 

明镜本来就不喜明台抽烟,故而十分支持,连忙要求明台照做。

 

“天呐,我们居然还得把辛苦拍下来的资料这么憋屈地双手奉上?”

 

梅长苏掏出打火机在手上掂了掂,却在递出去的那一刻收了手,看向明镜的眼瞳中一片炽热认真,“大姐,这是我在法国一个很重要的朋友送的,不是什么珍贵稀有的东西,可是我和那位故人已经断了联络,如今他下落不明,我只能凭此物做个念想,这个打火机恕明台不能转送。”

 

明台的性子一向飞扬跳脱惯了,此刻郑重其事反倒唬住了明镜。

 

“你的好意我明白,我一定好好保重身体,相信锦云也不会如此强人所难。”

 

如此四两拨千斤,程锦云无奈笑笑,看来也只能空手而归了。

 

送走了客人,明台跟着梅长苏回卧室,“法国的一个很重要的朋友?谁啊?苏哥哥,我大姐的性格可是会刨根问底的。”

 

梅长苏点点头,就怕你大姐不问,“景颜喽。”

 

“景琰哥?”明台眯着眼想了一会儿,“哈,苏哥哥你是要用景琰哥来破我的婚约啊?”

 

“嗯”

 

“这也算是天时地利人和,你要是生病时没梦到过景琰哥,要是我大姐没会错意,这个说法的可信度都会大打折扣。”

 

“这套说法还需要一个人的辅证。”

 

“我猜应该是无法料到程小姐会要我的打火机,所以没法和我提前串供,但又非常了解我在法国生活的‘阿诚哥’吧?”

 

“不错”

 

“苏哥哥你老实跟我说,你这是不是在报复景琰哥上午说的事儿?”

 

“我说主要是明台你太聒噪,我不得已出此下策相助,你信吗?”

 

“呵呵,我信”就有鬼了,明台暗暗腹诽。


TBC


其实程锦云那一点儿我是真的有点儿疑问的,没有内线,你咋知道直奔明楼书房就能找着情报啊,所以这里也正好归给苏哥哥了,小明当局者迷,还要多多努力啊~~~

好吧,我知道我更的有点晚,还有点少,我要是今天晚上再更一回你们会不会原谅我2333333333333我要好好想想怎么样让苏哥哥调戏回来XD,

评论(23)
热度(30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