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夏Surlinca

万物生长,各自高贵

深藏不露 (不可能性定理番外二)

 @叶蔚暮 迟来的给叶砸的生贺,说好的糖,傻白甜,不要钱~~~


“哎呦,景琰哥你这字儿也太丑了点儿吧~”

 

萧景琰忍着抽痛的额角,气得差点儿捏断了笔杆,他的字向来都好看得紧,钧沉有力,自有一番气度凌云。不过,这前提得是中文。所以当明台冲着他笔下那一纸歪歪扭扭的法文笑得幸灾乐祸的时候,已贵为一朝天子的萧景琰竟无言以对。

 

然后,明小少爷颇为厚道地补上了一句,“景琰哥不用太伤心,苏哥哥写得也好不到哪去~”

 

坐在萧景琰身旁的苏先生淡定地放下了笔,无可奈何地揉了揉眉心。

 

事情的起因非常简单,简单到只有一句话,都是蔺晨的错。

 

和小飞流玩游戏输了的蔺少阁主,不得不认命地去煮了锅酒酿圆子当作处罚。本来他是觉得自己经常吃的东西,哪怕是第一次做,也不至于太过惨不忍睹不是?其实他的预测基本正确,东西端上桌,卖相看着挺正常的,可是……

 

被拽来品鉴的梅长苏面带微笑地尝了一口,然后保持着温润清雅的微笑,两眼一黑,直接晕了过去……

 

苏宅里其他的人眼睁睁看着自家宗主带着死不瞑目般的笑容歪在了萧景琰怀里,后者跟着软了身子倒了下去。就是这个倒地的姿势吧,半抱半搂,唇颊相蹭。

 

啧啧…….真是食物中毒都不忘秀恩爱。

 

再醒过来,帝师大人和当朝天子已然身在盛夏时节的异国他乡。

 

挺过了艰难漫长的抗战与内战,重得团聚的明家人最终远赴法国,如今便在巴黎定居。

 

有了两次的前车之鉴,四个人对于莫名其妙的穿梭变幻已是见怪不怪了。明台在空中飘成一团儿,摇头晃脑地感叹暗黑料理还有扭曲时空的神奇力量。

 

萧景琰倒是忽然想到什么,“此时距上次中秋之会不过一年,当时听明诚兄所述战势维艰,不曾想而今不过一载,便已功成。”

 

明台目瞪口呆,明诚震惊之余方才开口解释道,“这……这个世界已是过了将近七年啊…..”

 

这回换梅长苏和萧景琰面面相觑。

 

明台感慨了一下,随即笑弯了一双桃花眼,“那不知苏先生现在贵庚啊?”

 

梅长苏挑着眉尖戳破了明少爷的小心思,笑得温煦和暖,“至少明台现下唤一声兄长,苏某还担的起。”

 

明台撇着嘴角唉声叹气,折腾来折腾去,他永远还都是最小的那个。

 

其实,苏弟弟听着还蛮不错的,对吧?

 

对的,萧景琰暗自点了点头,不过只有我能叫他表弟,还得是在某些不大好描述的绮丽场合……

 

如今的明诚是一名大学教授,明台去了报社当记者。现在站着的变成萧景琰和梅长苏,恐怕是要休几天假了。

 

你问为什么?对着被访人或者满教室的学生吐出几句断断续续、磕磕绊绊,混着金陵口音,掺着之乎者也,偶尔漏个单词的法语,这样真的好吗?

 

所以,回到开头的场景,梅长苏和萧景琰正在辛辛苦苦地写法文假条,顺道收获了明台毫不客气地嘲笑。

 

明诚看着萧景琰的字迹愁得叹了口气,要知道明教授一手法文写得是优雅风流,他现在有点儿能够理解上回明台顶着苏兄的脸差点儿被门槛绊了一跤时对方的心情。

 

“要不……”明诚试探着问了问,“我把明台念小学时用的四线本翻出来给你们垫在下面?”

 

横刀立马、杀伐无畏的大梁天子,运筹帷幄、才闻天下的琅琊榜首,一起,泪流满面……

 

好容易写完两张丑巴巴的假条,下楼正好看见明镜张罗着饭后的甜汤,招手喊两人过去喝。他们跟家里的解释是想休几天假四处玩玩儿,明镜正笑问着出行计划,下一秒话锋一转,“明楼,你也去请两天假吧。”

 

聚精会神读报的明家长兄闻言抬起头,疑惑地皱了皱眉。

 

明镜敲着桌面,吴侬软语念叨起来,“你们三个人总得给我添一个侄子吧,他们俩我是管不了了,我瞧中几个女孩子,你请几天假,挨个约出来见见面。你过来,我跟你好好说说。”

 

素来泰山崩于前面不改色的明长官呵呵陪着笑脸,偶尔自长姐的喋喋不休里向两个弟弟递上一个求援的眼神。明台哈哈大笑,表示大哥也有今天,明诚相对矜持一点儿,抿着嘴角作壁上观。

 

梅长苏和萧景琰对视一眼,随即低下头安静喝汤。

 

两个小混蛋!明长官气得咬牙切齿。

 

明诚和明台带着两个人大街小巷地在巴黎闲逛,游览胜地去了不少,今天去的是卢浮宫。毕竟对于梅长苏和萧景琰两个古人而言,博物馆确是有着莫大的意趣。明诚对馆内陈设的艺术品如数家珍,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明台记起他刚到法国的时候,阿诚哥也带着自己来过,温柔低沉的声音响在耳畔,生生夺走了他所有的目光,半点儿欣赏艺术的心思都没有,只顾盯着对方英挺俊俏的侧颊。明台小小哀怨了一下,那时候自己不定笑得有多傻。

 

结果一抬头,明小少爷立刻就释然了,这不还有一个笑得更痴汉的嘛。

 

江左梅郎到底风雅自骨,哪怕有别于自己出身的时空,也不妨碍他对着细腻逼真的油画专心致志,画布上蒙娜丽莎笑得典雅神秘,梅宗主边听着明诚的介绍,唇角跟着勾起清和浅笑,一抹忘俗神韵。

 

导致旁边的萧景琰直接略过了当世举足轻重的艺术巨作,对着梅长苏眸中微闪的柔光和流畅优美的侧脸线条笑得旁若无人,嗯,看着有点儿,好吧,不只一点儿的傻。

 

算了,毕竟一物降一物,自己当时好像笑得眼睛都眯成一条线,实在没什么立场嘲笑景琰哥。

 

趁着萧景琰去洗手间的功夫,明台故作遗憾地对着梅长苏说道,“哎,达芬奇要是看见景琰哥刚才的表情,没准儿都能被气活了。”

 

“啊?”苏先生有点儿茫然,“景琰怎么了?”

 

明小少爷叹了口气,“无妨,就是有人美如画而不自知罢了,刚好景琰哥不在,苏哥哥,我带你去个好地方~”

 

什么好地方呢?

 

萧景琰回来看到的就是面色微红,眼神尴尬的梅长苏,一下把手覆到对方额上,急忙问道,“长苏你不舒服吗?怎么脸色红成这样?”

 

梅长苏略僵硬地挪开萧景琰的手,一向镇定的苏先生有点儿闪躲的扶额,不怎么想回答这个问题。

 

偏生明台还热心地飘出来解释,“我刚带着苏哥哥去逛了别的展馆,景琰哥你要不要也去看看~”

 

明小少爷的话还没说完,梅长苏一把拉起萧景琰的手,迈开大步就往外走。明台看着几近落荒而逃的苏先生,哈哈大笑。

 

“你方才诓苏兄去哪了?”

 

“你猜啊~”明小少爷转着乌溜溜的眼珠,笑得得意,“我啊,我带着苏哥哥去了雕像馆。”

 

想起展馆里那一群线条流畅饱满,神情栩栩如生,可就是不怎么爱穿衣服的雕塑,再回想一下适才苏先生有苦难言的神色,明诚还是不忍住嗤笑出声,恨不得去揉明台的头毛,“你这个小祖宗啊……”

 

终于冷静下来的苏先生轻抿了一口水果茶,他和萧景琰都不大喜欢咖啡,总觉得不论加了多少奶和糖,也遮不掉那股讨厌的苦味。萧景琰坐在他对面,挑出一块巧克力味儿的马卡龙吃得津津有味。

 

“诶,景琰哥你知道吗?之前在巴黎铁塔上,你们光顾着纵目远望美景,有人经过,看见你揽着苏哥哥的腰,还说你一定是个浪漫的男人。”

 

萧景琰正在树莓味和香草味的小甜饼之间纠结,茫然地抬起头,“浪漫?什么意思?”

 

“……”牙尖嘴利的明小少爷难得语噎,琢磨了一会儿便玩心儿大起,“既然来到了浪漫之都,怎么着我也不能让你空手而归啊,景琰哥你放心我一定教会你什么叫romantic!”

 

萧景琰修长漂亮的手指捏着香草马卡龙,咽下嘴里的甜点之后,才不解地追问了一句,“揉面……什么?”

 

“……呵呵”明台面无表情地指挥明诚带着萧景琰去准备道具,突然觉得调戏木讷又耿直的景琰哥还真是殊为不易。

 

梅长苏远远就望着萧景琰抱着一大束红玫瑰走过来,哗地一声,利落扯掉精致的绵纸,把几十枝玫瑰摊在桌上。

 

明诚和明台对着并不能看见的对方交换了一个震惊又无奈的眼色。明诚在心底深深地叹了口气,景琰兄啊,我不就一句没叮嘱到吗?你就不能先把花送给苏兄吗?直接让你拆了的话,我费尽让店员包起来作甚啊!

 

明台觉得他就快习以为常了,重鼓士气,“来吧,景琰哥,第一课,先从明家绝技变玫瑰开始吧~”

 

萧景琰笨手笨脚地摆弄着手帕和玫瑰花,耳边明诚教得倒是认真,只可惜没有人亲自示范,明台还在一旁吵吵闹闹地添乱,他觉得自己头都要炸了,处理一整日的奏折都没这么累心。

 

不由感慨一句,这比当时和长苏临时抱佛脚现学射击的时候都难……

 

梅长苏安安静静地喝着水果茶,眯着眼看萧景琰在他对面手忙脚乱,一个不留神花还没变出来,就被他一使劲儿甩落一桌的花瓣儿,有些懊恼的样子颇像少年时自己故意嫌弃他笨,然后偷笑着瞧他皱起眉,脸上写着半点儿委屈,一点儿忿忿。苏先生一手支着额头,唇角勾起不易察觉的温柔笑意。

 

墨色阳伞外盛夏的阳光正浓,就这么消磨一个下午,却突然生出现世安好的和暖满足。

 

终于葬送了所有的玫瑰花,虽然还是没学会吧,但起码他不用再学了是不是?萧景琰长出一口气,继而看到面前推过来又一盒马卡龙,抬头正好对着梅长苏上挑含笑的眉眼。

 

怎么,你又嫌弃我笨?

 

陛下要是不笨,要臣这个帝师还有何用呢?

 

苏卿所言甚是有理。

 

明台翻着白眼目视两人无声的交流,顿觉被糊了一脸老夫老妻谈恋爱的酸臭味。于是明小少爷悠悠叹道,“看来景琰哥你还是不要学了,不然你们俩身边的人还怎么活啊?”

 

萧景琰无辜地眨眨眼,梅长苏敛了笑意,装作听不懂的样子。

 

明诚提前预定了一家很有名的餐厅,两个人到的时候正是黄昏落日时分,塞纳河畔的动人霞光艳丽出婀娜性感的异国风情。

 

明台兴致勃勃地介绍着技艺最精湛的主厨,和最惊艳美味的佳肴,一副常客的模样。“这家店的甜点很棒哦,景琰哥你……阿诚哥!”突然拔高的声调,风声鹤唳的样子惊得明诚以为他看到了特务还是日军……

 

回头一看,好吧,难怪小家伙满是警惕。面前一位美丽绰约的女士款款而立,苏珊,他的……前女友……

 

坦白说,明诚这一辈子只有过明台这一个爱人,随明楼来法国的那段时间,优秀俊朗的他让不少出色标致的异性趋之若鹜。彼时尚未有勇气和明台开诚布公的他拒绝了所有异性的示好,其中也包括苏珊,不过他们兴趣相投,也算得上挚友,后来苏珊便成了明二少爷的挡箭牌,一度充当起了明诚的冒牌女友,顺道骗过了明台。

 

以至于过了这么久,哪怕知晓了前情,明台依旧保持着情敌见面分外眼红的自觉。一如当年每次苏珊出现时,他都像一只炸了毛的小奶猫,不是拉着明诚的衣袖不准他上前,就是怒视着人家姑娘,一脸随时准备冲上去又抓又挠的凶残模样。

 

好友见面,哪有转身就走的道理。于是萧景琰被迫进行了他人生中相当痛苦的一场交流,拼命让自己舌头捋直打弯再系个结。

 

这天杀的法语。

 

苏珊也是知道当年明诚心有所属,只是并不知道那人就是明台。此番见到两人带着戒指,不由惊问道,这是什么情况,你是连自己的弟弟都发展成掩护了吗?

 

明诚哭笑不得,连连解释,说自己当初喜欢的就是明台,现在是得偿所愿。

 

萧景琰夹在一连串叽里咕噜的法语里头昏脑涨,生无可恋间听到明台在一旁抱怨着,“她居然还不相信我就是阿诚哥念念不忘的那个人,除了本少爷还能有谁!”

 

作为征战沙场的大将军,萧景琰其实很会判断局势,直觉告诉他这场对话应该还会痛苦地进行很久。

 

于是,他非常从容地握住梅长苏的手,在对方略带诧异的目光下,更加从容地把他扯进自己怀里。

 

然后,不顾对方更加惊讶的视线,毫不犹豫地欺身上前,唇齿相接,法式热吻。

 

足足一分钟……

 

简洁有力地让苏珊相信了明台应该不是个托儿。

 

脸色比上午还要红,几乎是被突如其来的剧烈拥吻亲到神情恍惚的的苏先生故作镇定,明明情动不已、心跳如鼓也还要装作一本正经,一开口就要呛死人,嘲讽全开素来是苏先生的绝技。

 

“景琰这是招架不住了吗,这法子都用上了啊…..”

 

萧景琰愣了愣,随即勾着嘴角,抬起手指着梅长苏身后,趁着对方回首去看的时候凑到耳畔,不怀好意地将温热的气息扫在他脖颈间,低哑的声线撩得对方背脊一僵,“是苏先生教得好。”

 

还有几个字轻轻化在梅长苏耳尖,染得一片通红,明诚没能听清。

 

明台硬挤在两人之间,费尽心思听了个一清二楚,然后顿觉自己的三观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是苏先生教得好,更是因为苏先生的味道太好。

 

明小少爷表示,这根本不用我教啊!

 

后来明楼因为翘了相亲,被愤怒的明镜罚着做了一天的饭。家务苦手明长官折腾得人仰马翻才端上来几碗白水煮面,然后梅长苏和萧景琰尝了一口,就顺利地回到了大梁。

 

苏宅里醒过来的萧景琰和梅长苏看着蔺晨不禁心情有点儿复杂。

 

饭桌上醒过来的明诚和明台望着自家兄长感叹着冥冥天道。

 

是夜,陛下拥着他的帝师大人一番云雨。

 

千年之后,千里之外的巴黎,明台翻了个身滚进明诚怀里,念叨起餐厅外的事情。“景琰哥这算不算深藏不露?”

 

明诚搂紧了怀里的人,“我相信大多数情况下,景琰兄的确是耿直得天地可鉴,不过嘛,恰好某些时刻苏兄能起到一点儿催化剂的作用。”

 

明台扬起眉尖,“那我呢~”

 

明诚笑得肆意,“我更乐意用行动来证明。”

 

夜还很长,窗外梧桐一树枝叶,夏风中哗哗作响。


END


所以不要再说我是插刀手啦,我也是会发糖的啊!

评论(44)
热度(36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