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夏Surlinca

万物生长,各自高贵

【靖苏看琅琊9】如隔三秋



风起时,叹赤血长殷红颜旧

又一年,看琅琊榜首梅郎归

不经意,已是三百六十五日

凭谁问,病骨一身孤冢湮灭江湖名

终难忘,白衣银甲临危赴难赤焰魂

若爱他,望深爱

时日不可磨,岁月不可摧

每天一集琅琊榜 】【招募及预告

  前文链接指路:
【第一集】 【第二集1】 【第二集2】 【第三集】 【第四集】 
【第五集】 【第六集】 【第七集】 【第八集】


第九集

初冬落雪之际,梅长苏自宁国侯府搬进了苏宅。廊外飘雪簌簌,梅长苏见飞流玩得兴起,也跟着丢了个雪球,不过晏大夫一声咳嗽,不畏山河变色的江左梅郎也只得乖乖低头,不情不愿地拢了披风躲回温暖的屋里去。






 

只是一进屋就见一团白影忽地一下扑到自己脚边,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白白胖胖的猫,正拼了命直着身子扒在自己小腿上,意义不明地抓着衣袍下摆喵呜叫个不停。

 

萧景琰的内心是很崩溃的,毕竟他本应该在龙床上醒来,怀中拥着一番云雨后绵软温柔的爱人。为何一朝睁眼的方式出了差错,醒来就变成了一只猫,而心上人正挑着眉尖居高临下地看着他,哦不,它。

 

黎纲也解释不清苏宅为何凭空多了只猫,只说大概是搬迁时候不留神混进来的,伸手就要将它抱出屋去。好容易弄清自己估计是不小心回到了过去的萧景琰,却眼见马上要被抛弃,连忙动作利落地扑到梅长苏膝头,爪子死死勾着他的衣服,嗷嗷唔唔耍赖求情。

 

梅长苏感到膝上沉甸甸的一坨,低头看时,正对上白猫可怜兮兮地对着他眨巴圆圆的眼睛,泫然欲泣的表情一下戳到心里去。他摆了摆手示意黎纲出去,揉了揉白猫的耳尖,轻笑道,“那便留下吧。”

 

于是没过一会儿便上门的蒙大统领意外地发现苏先生身边黏了只胖乎乎的白猫,似乎还对自己很不友善,他才刚坐下,原本暖暖窝着的白猫就抬头狠狠瞪了他一眼,背上的毛都快立了起来。

 

对于当年蒙挚霓凰等人早就知道梅长苏身份一事,萧景琰难免还有那么一丁点儿耿耿于怀,此刻仗着反正你也不知道我是谁的念头,大大方方摆起了脸色,虽然也没人看得懂一只猫的脸色。

 

“看来我家猫不大喜欢你啊,蒙大哥。”梅长苏抱着白猫挠了挠它的下巴,“我家飞流也不喜欢你,大统领可要好好反思了。”

 

萧景琰趴在一边看梅长苏与蒙挚讨论太子与誉王在朝堂上的势力划分,看梅长苏手起手落间烧的是一块木牌,折去的是敌人的羽翼。他既然选择此刻重回金陵,必是筹谋万全,这每一块木牌之后皆是千思万虑,步步连环。彼时见苏哲运筹帷幄他曾只赞此人神鬼手段,亦暗道他机谋满腹,如今诸事皆知再看前情,才更能体会到他究竟付出了多少心血。



 

黎纲来报誉王到访,蒙挚起身离去。萧景琰闷闷地窝在他腿边,心头既感慨当年自己有眼无珠平白害他愈发辛苦煎熬,很多事直到今日也未曾尽知,一面又想到不知此刻自己的世界里小殊是不是急着找他,原本长长的叹息,出口变成了一声长长打着弯儿的,喵。

 

收拾好小木牌的梅长苏听着脚边的白猫人一般唉声叹气起来,不觉好笑,勾着唇角将它拎到自己面前对视,“怎么不高兴了?”

 

白猫软软地叫了一声回应,我想小殊了。

 

萧景琰一见此时梅长苏尚需与誉王虚与委蛇便心烦,很不给面子的窝到他身后去,于是誉王只能看到从苏先生身侧露出的一条毛茸茸的猫尾巴。

 

两人提及侵地案中路过江左的老夫妇,誉王为显大度,做出一副无足挂心不予追究的模样,梅长苏也借势领情。只有身后的萧景琰挥着爪子不轻不重地拍了一下,哼,有什么可领情的。



 滨州侵地案最终由靖王主审,誉王言道,恐怕先生不知道我这个七弟是个什么样的人。



 

苏先生摩挲着手指,低眉前笑,我还能不知道他是怎样的人。

 

萧景琰嫌弃地翻了翻白眼,小殊还能不知道我是怎么样的人。

 

梅长苏很奇怪,明明开始还算乖巧的小猫怎么每逢誉王说一句话就非要做点小动作以示回应,还是很不爽的回应。直到誉王为了拉拢他说道“只要先生肯垂青眼,我誉王府的大门将永远为先生而开”时白猫的怒气值简直到了顶点。

 

小动物伸着两只小短爪勾着他的衣服,脑袋在他腰间蹭得像拨浪鼓。萧景琰心中念念有词,厚颜无耻不知天高地厚,你家的大门小殊才不稀罕呢!

 

其实这也不大能怪萧景琰,若是平时,他自然以事理为先,任性纵意的举动也不适合他,此刻仗着反正也没人知道我是谁,一股脑的不高兴都倒了出来,要多孩子气有多孩子气。

 

结果就是被蹭得难以保持挺拔坐姿的苏先生黑着脸把它从身后提了出来,用眼神警告它安分一点儿,于是萧景琰很安分地对着誉王怒目而视。

 

打发走了誉王的梅长苏一进屋就看见被勒令不许出去的白猫体贴地把手炉推到他面前,苏先生抱着手炉捋了捋白猫暖暖软软的绒毛,自言自语道,“明日该去一趟靖王府了。”明显感觉掌下抖了一下的他垂首一看,白猫眼睛亮得吓人,耳朵都竖了起来,于是乎又补了一句,“你不许去。”

 

嗷唔……

 

入夜后谢玉派人夜袭苏宅,梅长苏神色安然,一旁的白猫警惕得背脊都弓了起来,他笑笑安抚地顺着它背后的绒毛,“别怕。”

 

白猫瞄了一声情绪低迷地窝回他腿上。

 

你总说别怕,等回去了,一定要告诉你,这世界上能让我害怕的从来只有你而已,你若是好好的,我自然什么都不怕。萧景琰蜷在他身边将要睡着时迷迷糊糊地想着。

 

一墙之隔的靖王府里,靖王殿下对着自己床下的白猫大眼瞪小眼。

 

白猫是他从刑部回府的时候在门口的石阶上捡到的,直愣愣拦在他面前,端端正正地坐着,不叫也不闹,仰着头一双大眼睛盯着他看。萧景琰瞧了它许久,硬是品出了一番“你不把我抱走,你也别想进去”的意味。直到靖王殿下真的把白猫抱进屋,也没弄明白自己为何要对一只猫妥协,他怀里的白猫得意地眯了眯眼。

 

萧景琰想着养也就养了,如今已经入冬,把它扔在外面怕是要冻死。靖王殿下捏着白猫的脸思考,“给你起个什么名字呢?小白?”

 

白猫打了个充满嘲讽的喷嚏。对于萧景琰曾经打算给佛牙起名叫小灰这件事,梅长苏觉得他这辈子大概是没办法有所长进了。

 

靖王殿下顿了顿,又捏捏白猫厚嘟嘟的肉垫,“要不,叫小圆也行?”

 

白猫抬手给了他一爪子,继而从他怀里跳了出来,回头冷冷瞥了他一眼。萧景琰无辜地眨眨眼,本王也没说错啊,你是真的圆滚滚嘛,好大气性的一只猫。

 

气质高冷,不黏人也不求抱抱的小圆终于在萧景琰打算就寝的时候纡尊降贵地走了过来,迈着虽然体态圆润却依然优雅的步伐,停在萧景琰的床边上仰头看着他。

 

这一次靖王殿下表示,我是真的不知道你要做什么啊。

 

白猫气呼呼地低吼一声,后退几步,猛然发力,蹬腿上蹿,嗯,成功扒住了床沿,就是只上去了一个脑袋。

 

从目瞪口呆中缓过来的靖王殿下朗声大笑,吓飞了寒鸦宿鸟。

 

最后还是萧景琰把挂在床边的白猫抱上床,后者不客气地又给了他一爪子。萧景琰倒也不介意,把白猫塞进被子捋着毛闭眼准备入睡。白猫往他怀里挪了挪,生了一会儿闷气之后才伸出小舌头舔舔对方手背上的抓痕。

 

笨,真是笨死了!莫名其妙变成猫的梅皇后努力按捺着自己想再给他一爪子的冲动。

 

次日梅长苏造访靖王府,白猫窝在书房等着过去的自己抒发完“这里一点儿也没变”的伤怀感慨。






等靖王领着苏先生进门,它就慢悠悠地踱到梅长苏身旁。

 

梅长苏大惊,怎么这里也有一只猫?难道是一对儿走丢了,一只到了自己宅中,一只到了靖王府上?

 

猜得挺对的~

 

“看来它很喜欢苏先生,这只猫不大亲近人的。”

 

梅长苏瞧了一眼卧在自己手边的白猫,笑道,“殿下看来是误会了,它不是喜欢苏某,而是和苏某一样怕冷,是喜欢这个火盆呢。”

 

萧景琰斟茶的手一顿,“难怪它昨天要和我一同睡,原来竟是怕冷啊。”

 

白猫懒懒得打了个哈欠,对,就是怕冷,才不是别的什么原因。

 

梅皇后其实觉得自己当年举止言行实在错漏百出,例如此刻,萧景琰满目感伤侧视壁上朱弓,只要他稍转目光,就会发现口中念着“既是英灵当知你心”的苏先生是一样的目色哀戚。这样一想,能够撑到那时才被识破身份,已是实属不易了。




 

白猫点点头安慰了一下自己,不是我的问题,是骗他,本来就太难了。

 

直到萧景琰制止苏先生碰那朱弓,脚下的白猫又气又好笑,歪着头回忆那时自己的心绪万千。恍神之中,竟被猝不及防地扑倒,一只呼哧呼哧喘着粗气的白猫正压在自己身上。

 

要知道一只胖乎乎的猫从苏宅自己跑到靖王府对体力是相当大的考验。

 

方才冷场中的苏先生与靖王殿下哑口无言地看着脚边两只猫滚成一团。

 

白猫琰:小殊!我就知道你在这儿!

 

白猫苏:知道你还过了一天才来!

 

然后它们抱着吻了个够本。



 

一旁的苏先生眉梢不动声色地抽搐了两下,这只流氓猫好像是家里那只,一会儿还是把它丢在这儿,装作不认识好了。

 

两只满脸口水的白猫浑然不顾。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END

评论(55)
热度(25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