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夏Surlinca

万物生长,各自高贵

Shadow and Light (4)

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活久见吧.......这篇文居然还有复更的时候,感谢遥催,没有你就没有它233333,前文链接在下面,戳吧,我相信你们一定已经忘记了前文,毕竟它已经坑了大半年了......

副标题应该叫做"我的爱人假死十年,应该如何破镜重圆",狗血,言情,慢热,没有赤焰案,专心谈恋爱

Shadow and Light (1)

Shadow and Light (2)

Shadow and Light (3)


萧景琰觉得自己不大能跟上他的思路,他半拥着梅长苏,仿佛怀中栖落着疲惫归巢的倦鸟,阔别多年的习惯重新生效。

 

林殊的要求,他不会拒绝,于是轻轻回答,“好。”

 

两个人维持着恰到好处的沉默与温存。梅长苏没有开口,萧景琰也不再追问,如同只要有了这个答案,对他们而言,其他的暂时都不重要。他脑中好似隐隐约约地明白对方的顾忌,却抓不真切,怀抱被填补的满足将重逢的喜悦与感激解冻,一点点儿蓄满心头,让他来不及思考更多。 

 

“那我们去吃点儿什么?”过了片刻,梅长苏调整好状态,从他怀中起来很自然地问道,仿佛方才的纠结被毫无痕迹地掀过。

 

萧景琰想了想,“你现在住哪里,选一个离那边近一点儿的。”

 

“顺便送我回家?”他挑起的眉梢勾着调笑,却不等萧景琰回答,撇了撇嘴角,语气有些无奈,“寒舍在贵府马路对面……所以,你家门口有什么好吃的吗?”

 

萧景琰愣了一下,随即露出了然的笑容,要不是今天被拆穿真相,也许过两天他就能在自家楼下“巧遇”这个人了。可偏偏梅长苏还是一副理所应当的模样,拒绝承认被戳破心思的尴尬,萧景琰回忆起和他这两次会面中梅长苏时而一闪而过的狡黠,是啊,他以前不就是这个样子吗?

 

萧景琰住的小区离学校不算近,驱车大概半小时的路程,他的余光略过副驾驶位子上的梅长苏,车窗玻璃将夜晚的城市霓虹折射出柔和的光晕,投在梅长苏的眉眼上,愈加成熟深邃,那是一张他并不熟悉的面孔。

 

似是察觉到对方微偏的视线,梅长苏干脆转过头,“我现在这张脸让你很陌生吧?”

 

萧景琰神色一顿,握着方向盘的手收紧了几分。梅长苏已经继续说了下去,“手术刚完成的时候,对着镜子里那张脸,我自己都觉得陌生。”他的手指随意划过眉骨,透过指缝萧景琰看到他眸中浅浅的落寞,“那时我就想,顶着这张面孔,即便我从你身边经过,你都不会认出我来。”

 

心中一凛,梅长苏的话让他忽然拼凑出一个令人后怕的设想,如果那时他和卧底的梅长苏不期而遇,也许他真的会举枪瞄准这个他所以为的敌人,忧虑与恐惧在心中作祟,他不确定地问道,“那几年里,我们遇到过吗……” 

 

“没有,不过你肯定很熟悉我卧底时的名字,苏哲。”

 

萧景琰猛然转头,目光里尽是震惊。他当然听过苏哲的名字,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个迅速上位成为帮会首脑左膀右臂的人物曾是他穷追不舍的劲敌。那个由林殊逝世所挖出的空洞,只有投身工作的疯狂才能短暂地填补,他把所有的伤痛和仇恨转化为要为林殊报仇的孤注一掷。而苏哲,这个手段狡猾厉辣的神秘人物,自然成为了他不能放过的狙击目标。然而在长达两年的角逐之后,即便他最终率领赤焰组彻底覆灭了这个组织,却始终没有亲眼见过此人的庐山真面目,直到最后在一张别人的照片里,聂真告诉萧景琰那就是死在围剿中的苏哲。

 

“原来…….是你……”

 

梅长苏苦笑了一下,“那个时候你发了疯一样地要抓到我,有两次如果不是聂真叔叔提前通知我你们的行动计划,我大概就跑不掉了。”那段如履薄冰,踩在悬崖边缘的岁月里,梅长苏常常失眠,有的时候在黑暗中望着天花板就是一两个钟头,他偶尔会想,要是他应对得没有那么出色,逃得没有那么及时,或许作为一个任务执行的失败者他还能见到萧景琰一面。

 

窗外两旁的建筑飞速倒退,车里的空气却好像凝固了几秒。萧景琰不知该作何反应,是啊,他早该想到的,不仅是苏哲出现的时间恰巧在林殊殉职后不久,那个出色的对手其行事果决善断也绝非常人所及。如此接近组织核心的潜伏究竟有多危险不言而喻,他想方设法要击败的敌手,竟是与他并肩作战的人,一腔情绪哽在喉间,让萧景琰的声音听上去有些沉闷。

 

“你该告诉我的……”

 

连萧景琰自己都明白这样的说法有多不切实际,高度保密正是为了最大程度上的保护卧底人员的安全,可他做不到对着这所谓最合理的做法无动于衷。

 

 梅长苏似乎料到他会这样说,他的掌心落在萧景琰的手臂上,扶了扶他像是安慰,故作轻松地换了口吻,“不能说的,不然聂真叔叔一定会掐死我。”

 

其实梅长苏心底很清楚,于公他必须服从上峰的命令隐瞒,即便于私,在那个岌岌可危的时间点他也不会选择将实情和盘托出,如果苏哲只是一个穷凶极恶的罪犯,那萧景琰会是最安全的,相反,人一旦有了顾忌就会束手缚脚,他不愿将萧景琰置于险境之中。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林殊一以贯之的性格。不论是十年前的隐瞒还是七年前的,他始终以霸道强硬的姿态保护着萧景琰。并非是不够信任,而是太过珍惜,可是,无法避免的,他给出的只能是由自己权衡出的最优解。在和林殊一同长大相恋的二十多年间,萧景琰似乎早已习惯纵容爱人时来的自作主张,可主动与被动间的平衡却被十年间太多的分离伤痛打磨得愈加脆弱,成为他们情感中一道不定时的导火索。

 

不过眼下,萧景琰并没有余力去计较这些。

 

他深吸了一口气,别过头用力向上看,试图抵抗不争气泛红的眼圈。车速渐渐放缓,停在一家餐馆门口,他熄了火,唇角略微翘起弧度,“到了,这家口味清淡一些,你也应该会喜欢。”

 

提着一大袋饭盒,萧景琰跟着梅长苏从车库直接上了电梯。果然和梅长苏说得一样,他住的小区和对方只隔了一条马路。房子装修得不错,灰色系简约也不失品味,只是显得清冷了些。萧景琰在玄关一边换鞋一边打量,收回视线时正好对上梅长苏的目光,后者耸了耸肩,“这应该算是进步吧。”

 

萧景琰便笑了,以前的林殊房间乱得可谓一绝,到处都堆满了各种不能扔或者懒得扔的杂物。如今他的东西少了很多,也打理得很整洁,秩序井然间却好似失去了什么。大概是光阴吧,萧景琰嘲笑了一下自己的多愁善感,跟着点了点头回应,“是啊,的确算是进步,你的屋子终于有下脚的地方了,姑姑看到一定很欣慰。”

 

可能是车上的对话太过沉重,或者说,这一整天他们之间所讨论的都是让人倍感压抑的事情,此刻碗里盛着热气腾腾的海鲜粥,好像更适合一些无足轻重的话题。萧景琰随口问道,“是我爸妈告诉你我住在这边的?”

 

“嗯,我回国前不久才联系了舅舅,也跟他们说好打算过一段时间再告诉你林殊还活着……”梅长苏放下碗,露出些许忐忑,“景琰,舅舅和景禹哥哥,还有霓凰,他们不是故意帮我来瞒着你的,是我执意要求,他们才不得已勉强答应的,你……”

 

萧景琰咽下一口粥,夹了一块山药到梅长苏碗里,“我没有怪他们,要生气也只是气你一个人而已。明天是周末,你回来还没有上门拜会过我父母吧,有空的话,明天我陪你一起回去。”

 

“好。”梅长苏眉眼勾出微微的笑意,在餐厅的吊灯下显得格外柔软。萧景琰看着他,只觉得在灯光下恍惚捕捉到一点儿林殊的影子,在那个张扬的少年偶然安静下来的时候,也会眼眸透出温柔的笑。他也不知道,自己是真的看到了,还是因为知道他是林殊,才看得到,毕竟诚如梅长苏所言,这是一张陌生的面孔。他静静地看着他,这是他喜欢了半辈子的人以后的面容。

 

客厅尽头靠窗的位置精心布置了飘窗,台垫上甚至还有毯子,看得出主人大概经常在这里打发时间。萧景琰顺着窗口望出去,不算太出乎意料地看到自己住的那栋楼在马路对面呼应。

 

梅长苏在厨房里洗了手,再出来就看到萧景琰站在窗前若有所思,他笑了笑,索性折回去从冰箱里拎出两瓶啤酒,慢悠悠地朝着萧景琰走过去。

 

“怎么样,没有发现望远镜吧,是不是足以证明我不是个偷窥狂。”他把啤酒递给对方,自己先仰头喝了一口。

 

玻璃瓶冰凉的触感让萧景琰皱了皱眉头,他看着梅长苏,后者若有所感地先解释起来,“放心吧,我很少喝的,医生也说过,少量饮酒对我不会有什么伤害。”然后又扬着眉补了一句,“即便它是冰的。”

 

萧景琰似有些无奈地摇摇头,也跟着喝了一口,视线凝望着马路那头高层里毫无规则分布的灯光,“那你能看到什么呢?”

 

“一种感觉。”

 

“感觉?”

 

梅长苏笑而未语。

 

平静,满足,充满希望的感觉。



TBC


什么时候我更新的速度也能是一种充满希望的感觉呢........【躺平】

评论(27)
热度(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