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夏Surlinca

万物生长,各自高贵

有情还似无情 (2)

鉴于选B的朋友们压倒性胜利,那我们就让琰琰去找蔺晨求教吧~~~



他眉间的错愕一闪而过。

 

“陛下要上琅琊阁?”

 

“琅琊阁知天下事,我也想去一解心中疑惑。”

 

“不知陛下所求为何,微臣或可解。”

 

我上前一步,他却循着礼数退了一步,一如近日我们的关系,总是维持着无法缩短的距离。

 

他用风轻云淡的回答使我穷追不舍的问询显得苍白无力,淡漠的口吻,冷冰的礼数,让我们之间的疏远仿佛成为一种理所应当的正常。

 

也显而易见地,他并不打算打破这种正常,他只是朝堂下为君王尽忠的贤臣,最多愿意在我去苏宅时充当偶可闲谈的友人,却没有一丝一毫打算回到我们之前的亲密。

 

我想要答案,却也害怕他会再骗我,毕竟有关他的事由,在他口中再多的惨烈也只是不足为道,何况如今他似乎并不想说。

 

所以我想要去琅琊阁,要一个有关他的答案。

 

“不必,恐怕此事,你也无能为力。此行不会耽搁太多时日,朝局要劳你费心,还有,要好好照顾自己。”

 

他迟疑片刻,还是拱手行礼,“臣遵旨。”

 

蹄踏古道音尘绝,我真是讨厌他自称为臣,我们之间从来不该只是君臣。

 

见到那位蔺少阁主的过程倒是比我想象中容易许多。

 

“大梁陛下千里迢迢而来,想问什么啊?”

 

“小殊是如何死而复生的?”

 

“向琅琊阁提问可是要付出代价的,你刚才这个问题可是不便宜,陛下想好拿什么来换了吗?”

 

“请少阁主直言。”

 

他摇着扇子状似考量,“不如以一座城池来换如何?”

 

 “朕答应。”

 

对面人挑了挑眉毛,“陛下这般一掷千金,甚至连城池领土都割了出去,不怕大梁子民寒心,不怕天下人耻笑你是昏君吗?”

 

“琅琊阁起自琅琊山,朕今日便将其赐名琅琊城交由蔺少阁主,还望少阁主日后能为此城生灵谋福,想来天下百姓也不会有什么意见。”

 

琅琊山虽在大梁境内,但州府官吏素来不敢进犯,俨然国中孤城。既如此,一旨名号,琅琊山成了梁帝亲封的琅琊城,何乐不为。

 

于是气定神闲地喝了口白水。

 

蔺晨干笑两声,收了扇子,“陛下的如意算盘打得倒是不错,听着跟我琅琊阁被你招安了似的,可惜啊,你这大礼我可受不起。”

 

“因为你问的问题,我也不知道答案。”

 

“什么?!”

 

“你应该请人给长苏诊过脉,他的脉象与常人无异,火寒毒尽解。可奇就奇在,他的毒并非是琅琊阁替他治好的,事实上,我们什么都没做,只是把在北境已经断气的他带回到琅琊阁,他自己莫名其妙地就诈尸醒过来了。”

 

“这……真的没有任何解释?!”

 

“没有。”

 

难道这就是所谓天意,是上苍对小殊和林家一门忠烈的补偿吗?

 

“那小殊醒来后,少阁主可发现什么异状?”

 

“事已至此,我倒不如给你个痛快。省得你猜得精疲力尽。”他摇摇头,似乎也在叹惋人世的无奈,“他醒来之后,我们就问他,是否要传信告之于你,他思索了好一会儿才犹豫道,‘梅长苏和萧景琰算是什么关系?’”

 

无视我难以置信的神色,他继续说了下去,“我们本以为他是失忆了,可是细细询问下来,才发现他的记忆并无缺损,只不过是那些依附于记忆的情感通通消失了。”

 

“消失了……”我无法理解,那对他而言,我们那些过往又算是怎样的存在。

 

“是,失去了感情,那些记忆也变得单薄。往日种种于他而言,恰如一个旁人的故事。而他之所以选择回去,也不过因为人之常情的判断让他觉得你或许会为他的死而伤心,而出于处世的道义,他不该袖手旁观,仅此而已。”

 

“你的意思是,他回来见我,只是因为恻隐之心。他看着我,只能看到回忆里的场景,却无法把我当做友人,爱人,我只是一个活在他记忆中的过客……”

 

难怪那日他说希望我不会后悔要他留下,或许他本就是怜悯着记忆中和他纠缠了数十年的萧景琰,不想令他有朝一日发现只有自己被丢弃在那段感情中,于是才想出天涯海角、雾里看花的法子。

 

若是那时真的放他离开,也许这个秘密会就此埋葬,我会失去他,但也不会再知晓,在他心底,其实早已失了我。

 

可惜,萧景琰不会,所以他必须要知道。

 

下朝后,我命人宣苏大人留下,这是知道真相后我们第一次相见。他的指尖微动,竟然少见地也有些局促。也许一切都一清二楚后,他更加困惑该如何面对萧景琰这个人。

 

“不知陛下传召所为何事?”

 

“我想见你。”

 

“……臣以为陛下已经清楚,臣已并非陛下心念之人。”

 

“我知道,可既然有情尚会因一场变故而烟消云散,无情又如何不能再度发芽重生。阴阳生死奈何天,如今你还活着,又还有什么能阻挡我们?”

 

他眨了眨眼,显然是被这番话的言下之意弄得措手不及,因为他还不能体会,萧景琰对林殊的感情是连生死也无法斩断的,无论什么都无法令我放手。

 

“陛下的意思是……”

 

“既然你丢了感情,那我便让你重新喜欢上我。”

 

我缓步到他跟前,笑看他微蹙的眉间。没关系,小殊,等着我。

 

“明日休沐,苏先生可愿陪朕宫外一游?”

 

我决定带小殊去:

A.打猎

B.逛街


TBC


来吧,同志们,继续选吧【奸笑】

评论(37)
热度(1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